結束了靈隱寺之旅,我們搭公車坐回白堤,準備去搭船、看我心心念念的雷峰塔

(前情提要:我來杭州就是為了看雷峰塔的啊!),請看這篇:杭州為什麼好玩?

為什麼鍾情於看雷峰塔?因為法海!!!

( 法海你不懂愛~~雷峰塔會掉下來~~我們在一起~~永遠不分離~~大陸歌手  龔琳娜 

沒有想到吧!法海都可以當一首歌唱了,大陸人人都有才

這天到白堤,依然擠滿人潮

斷橋殘雪

都是人、都是船

 

由於前一天來過,沒有趕時間的侷促感,所以我們邊吹著湖面吹來的涼風,看楊柳沙沙垂響,經過攤販買了糖胡蘆,悠悠哉哉。

未久,天色暗了下來,湖天一色,鬱鬱藍藍的,再次發散濃濃的歷史味道

 

 

走著走著,就到杭州十景之一:平湖秋月(這個時節搭配楓葉實在太有秋天的fu了)

 

裡面就一個廳,販售東西

其實, 平湖秋月並沒有特定的地方,而是泛指秋季夜晚乘船在湖中欣賞明月清風的情景 WiKi

康熙帝第三次南巡至西湖時御題「西湖十景」,當地官員將景址定為孤山東南角孤山路口望湖亭故址處的臨湖水院。

孤山路口位於孤山東麓與白沙堤連接處,地勢優越,可以觀賞到東至湖濱,南至南屏,西至蘇堤的整個外湖景色

雍正將此地稱為「據全湖之勝  WiKi

 

 

平湖秋月逛完,我們和一對路過的台商共乘一艘($150一般人民幣,約半小時~一小時)

但是我們有目的性的,指著花港觀魚附近要下船(正好老鐵五點要下班,有點超過工時載我們)

看老鐵奮力在搖擼,實在欽配他

好山好水好天晴的時候,坐在小船上搖晃晃,又有遮陽,聽湖水濤濤,真是一大清閒,時不時還能跟老鐵聊聊關於杭州

我們從斷橋走至平湖秋月,再走至旁邊的楊柳堤邊,再搭船至花港觀魚,整整搖了快半小時有(看地圖跟靈隱寺對比就知道這湖多大了)

 

途中經過三潭印月,由於天黑黑了,我的手機照不出來,因此放張維基百科照如下

塔最初為宋代蘇軾所建的界塔,明代重建,演變為景觀塔。晴夜塔中點燃的燈燭與月色映照,景色尤美,即「三潭塔分一月印,一波影中一圓暈」。

蘇軾開浚西湖,「在湖中立塔以為標表,著令塔以內不許侵為菱盪」。(維基百科) 似乎是測水位的(我想到咱們的日月潭也有青蛙家族)

一艘人民幣150的船

 

實際見到的暗夜如下

又經過夜燈點燃後就像菩薩坐蓮形狀的雷峰塔

我們指定在花港觀魚前下船,當時路上已經沒有什麼人了

走進花港觀魚,暗摸摸,只看到這個展示茶藝的地方,再往內走也沒什麼燈,所以啥都沒看到我們就折回

實際花港觀魚是很美的

花港觀魚是座大型公園,舊時的花港觀魚只有一池、一碑、三畝地。經後世擴建,全園面積近300畝,分別是魚樂園、牡丹園、花港、大草坪、密林地等五個景區。

可參考:杭州旅遊網

美噠噠~~以下三張照片來自杭州旅遊網(看看那些很接水氣的楊柳多美)

觀魚觀完,繼續往下走→雷峰塔

雷峰塔可以說是杭州十景必看的一景(我們前面呼啦啦說了一堆要看雷峰塔的話,眼見雙腳要踩進它的大門了,可是……可是……可是……)

冬日17:00關門,夏日18:00關門,當時冬日…17:30

我整個大崩潰啊,開始哭哭啼啼發脾氣啊,是不是我在船上聊天久、是不是在平湖秋月照太多、是不是在白堤下吃糖葫蘆吃太慢…總之我竟然錯過了我最想去的點,老天爺你玩笑開太絕了吧!是要我夢裡夢它千百遍,驀然回首還是在大門內而我進不去嗎?!)

傳說中的白娘子、傳說中的法海、傳說中的雷峰塔

超搞笑瘋神無雙之白蛇傳youtube

 

先來一張發功的雷峰夕照,夕陽是看到了,卻讓它遠在天邊近在眼前,我竟與你擦身而過

(拜託,給我一個角落讓我畫圈圈吧)

含淚望著它…雖然它是個假貨了,已經不是真貨了....

雷峰塔是公元975年吳越王錢弘俶爲慶賀妃子黃氏得子而建的黃妃塔。後人因塔在名為雷峰的小山上,而改稱「雷峰塔」

夕陽西照時,塔影橫空,金碧輝煌,「雷峰夕照」因而得名。

雷峰塔,曾是西湖的標誌性景點,與北山的保俶塔南北遙相呼應。

在雷峰塔未倒塌前,西湖上曾呈現出「一湖映雙塔,南北相對峙」的美景。

1924年雷峰塔倒塌之後,「雷峰夕照」成了空名,且「南山之景全虛」,連山名也換成了夕照山。

掰掰~~

 

現在的雷峰塔是2002年10月25日落成開放,新塔建在遺址之上,為中國第一座鋼結構金屬塔。

 

再掰掰~~(就做為下次還要再來的激勵吧!)

塔啊塔,你好好保重啊

很桑心的拍幾張雷峰塔的照,就到對面去,竟然意外看到這個(哇塞!我特有fu的耶,因為小時候爸爸很愛聽我彈琴彈這首歌)

 

因為完全沒有做功課的我,根本不知道西湖十景還有這個,所以意外看到它,非常開心

失之東隅,收之桑榆~~~

「南屏晚鐘」的「南屏」是指西湖南面山勢陡峭,宛如屏障的南屏山,「晚鐘」則是指山下凈慈寺內的裊裊鐘聲。  (杭州旅遊網)

所以鐘在寺院裡,固定一個時間會敲鐘,鐘聲一響,山谷悠幽

南屏晚鐘,隨風飄送~~~~

照完相後我們隨後搭公車至河坊街

河坊街外遠遠看到這個

杭州吳山城隍閣(美呀美呀!)

城隍閣位於吳山風景區山巔之上,醒目的黑瓦紅牆,融合了南宋與元代的建築風格,其樓高41.6米,共7層,屋簷以翹尾設計,頂樓中心是金色的葫蘆瓶狀形態,在杭州當地乃是極富代表性的建築。 (杭州旅遊網←&↓)

這是旅遊網上金光燦燦飛翹設計的城隍閣

 

這是我肉眼下遠眺的城隍閣(姊今天的目的不是您啊~)

 

 

路過這個廣場滿好玩的,好多大媽在跳鳳凰傳奇的歌(你是我天邊最美的雲彩~~讓我用心把你留下來~~留下來!

我們也忍不住上去擺動一下(反正沒人認識嘛哈哈)

在這種地方跳舞,感覺滿爽的~~旁邊就是山壁耶!

(根本就是大俠在深谷裡舞劍的氣魄啊,一個隔空穿掌,震得空谷傳響,霸氣轉身,人世間所有愛恨情仇,破!)

 

 

回到話題來~~

離開這群大媽後,面向河坊街(現今為夜市),左手邊有公廁、也有金旺片兒川

我們到片兒川坐坐(這有大陸的大眾點評網:http://www.dianping.com/shop/23580342

 

事後回顧,其實滿好奇油渣是什麼厲害的東西(還有機會去大陸再點吧!)

2013年新晉中國十大麵條的片兒川,有說法片兒川是由杭城名店奎元館所創(奎元館就在轉角處附近而已)

金旺片兒川將筍片、肉片與雪菜用沸水氽煮,再加麵條燒煮而成,肉片鮮嫩、筍片爽口、雪菜鹹鮮,吃起來完全可以麵盡湯乾。)

 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zh-tw/food/bpjppj.html

腰花麵+大排(RMB 30+8元)

覺得這一碗還不錯吃,腰花特新鮮的,而金旺片兒川,雪菜味很濃,整碗湯不會太鹹,跟台灣一些麵攤煮出來的味道其實差不多

尤其又很心機的加了一個煎蛋~~就是煎蛋麵湯頭,蛋的焦香好讚!

吃飽飽,進入河坊街

杭州清河坊街位於上城區,粉牆黛瓦、古色古香,呈現出清末明初風貌,重現了早年的市井小民的生活文化

是杭州市內保存最完整、極具歷史價值的仿古街道。(杭州旅遊網)

當時覺得這條街沒什麼,所以都沒有照相,只是回來才知道這裡有很多百年老店啊~~(我只注意吃的,沒注意老店)

這個武大郎一直在表演超搞笑的,上網看才知道他已經在這表演很久了

叫花雞在杭州頂頂有名,我也買了樓外樓的回家,但是…到現在沒人敢打開吃(因為是醃醇雞兒)

這東西看起來超美味,但是…臭酸了

走著走著就走到南宋御街

我覺得這條街超酷的,它與河坊街是南宋臨安城的中軸線,你能想像嗎?這裡一千多年前曾是首都正繁榮的地方

才這麼想,我就超興奮的

不過…就長這樣,裡面延伸很長,但基本上與河坊街無異(也與中國無數的古老街弄無異)

早期這裡專供皇帝通行,百姓、官員都不能走,所以又名禁街(走在上面很是有英姿颯爽、意氣風發發發的感覺)

據史料記載,當時御街兩旁的名店名鋪有一百五十多家,熊熊是一條很長很長很華麗的名品街嘛(當然,有包括日用品、賣衣服的、文具店、藥局診所…等等)WiKi

走到這裡時已快九點,踏著古老的石板路,我卻兩眼打直盯著地板看有沒有人亂吐痰千萬別讓我踩到

哈哈~~~本來還說得正氣長呢!

來首前陣子在聯合報上看到的詩,做為這落落長的一篇/天結語

正適合我所瀏覽閱歷的杭州啊~~~曾是宋朝最美的一隅

 

我突然想起她 / 許水富 / 聯合報

她長得很像宋朝

她魂魄是青瓷的安靜

她身子有魏碑的借鑑

她聲音細膩如詩詞小寫

她胸襟是遼闊的長安

她臉容喜歡傳遞平凡的接納

她人生只是按時的吃藥

她潔白的心像雪的坦露書寫

突然我想起她

她命運很像亡國的一帖瘦金體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Q妮爆發的小宇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