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要聊是Q的肥皂初體驗

 
從以前身邊就很多朋友在自己做肥皂,他們經常推薦,可是因為Q曾用過肥皂洗澡 無敵乾 臉還癢癢的起疹子,所以很抗拒
 
去年我生了一場大病,全身嚴重過敏,吃這也癢,吃那也癢,甚至每次洗完都痛苦萬分,直到一個有經驗的朋友推薦使用敏感膚皂&藥皂,才減緩了我很多痛苦
 
後來老大爺拿了手工皂給我用,一用成主顧哪
 
幾個月後我朋友跟我聊到他都有在社大學手工皂課程,我聽了大大升起興趣
 
也許,或許,我應該去學,減少刺激性的清潔用品,對我的身體和皮膚絕對好的(日後再一一分享)
 
這天初學,先報一堂體驗課,由於快農曆七月,老師很貼心推出平安皂
 
經過一連串講解(連肥皂歷史、發源地都講了,超有趣的)
 
原來平安皂有四種功能:
告別式
靈異體質
小孩哭鬧好幾天
淨化心靈
 
據說,老師有靈異體質的朋友,用了說很有效
 
Q決定要給常為往生者助念的爸爸製作,雖然他是大麻瓜,不可能有靈異事件,哈~
 
開始實做
 
所有材料工具全部準備好,擺好,不要中途東找西找
 
學生須最基本配備,更完整的準備是要有護目鏡,因為打皂很累,怕打皂或開始製作時流汗,不巧氫氧化鈉噴到臉就燙傷了
 
做皂前一晚,先將材料備好
 
1.老師先將艾草、香茅、芙蓉、抹草+水煮半小時,煮兩次更濃更香,放涼後裝冰塊盒冷凍(水量須含煮一次的耗損量一起算)
 
2.準確的量測好油、氫氧化鈉、抹草粉、冰塊、豆漿、精油
 
3.鹼入冰塊(小心輕攪,避免很會彈跳的氫氧化鈉顆粒濺出來增加危險)並可隔水加熱降溫至35°c
 
4.將椰子油、棕櫚油、乳油木果脂、甜杏仁油、米糠油、甜杏仁油混合一起攪拌(維持溫度35°c) 
 
如果乳油木果脂固態化,需先隔水加熱液化
 
5.將鹼水倒入混合好油脂的鍋中快速攪拌融合
 
待稍微乳化加入豆漿攪拌至濃稠(light trace) 
 
6.將平安粉過篩攪勻,再倒入香茅精油
 
 
7.繼續攪拌至可以劃8為止(trace) 
完成
 
8.入模
 
 
裝好後抖一抖拍一拍,空氣出來,表面平平的,再把旁邊跑出來的刮一刮即可
 
保鮮膜撲平,才不會粉粉的或不均勻
 
就這樣,放進保麗龍箱子蓋起來
 
或用保冷袋裝著拉練拉起來,以維持恆溫不要讓它受潮及溫度高高低低
 
約3-7天,就可以脫模了
 
再用草莓籃裝著風乾
 
約4週後蓋皂章,8週後就可以用了

 
田老師的課:新竹竹塹社區大學可報名
田宜珍老師,各種天然肥皂課、保養品、清潔用品都有上
新竹竹塹社區大學報名找課:
 
這是同學做好的分享,是不是很棒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妮爆發的小宇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